银河失踪365天

•1.3w

•天才拐 X 学霸瑶

•搞河的同时圆一个游戏梦




“那又怎样,她已决定要做自己世界里的神,谁又能阻止呢。”




据悉,嘉兴路一酒吧涉嫌从业人员团伙作案,进行贩毒、洗钱等违法活动,今日犯罪嫌疑人已尽数抓捕归案,开庭时间等待司法机关后续发布。希望广大市民予以警醒,严于律己,遵纪守法。《H市晚报》

 

一.

【审讯记录】

“这是我的警官证,我姓陈。受审过程中你有叙述事实,为自己争取减刑的权利。时刻记住,坦白从宽,抗拒从严。”

“我会的,陈警官。但是原定审讯时间是明天下午,为什么提前了?”

“我们根据上次口供中你提到的地点,在屋子里发现了未出手的一批货物和账本。”

“那当然,我说的都是实话。”

“作为酒吧老板,整个犯案过程中账本是否经过你手?”

“我...没有。”

“你们和上家交易过程中是否有钱财冲突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我们在核对时发现账目对不上,收缴的资金少了十万。”

“这和我没关系啊警官,我负责的是和上家接头,账本我从来没见过。”

“要记住,坦白从宽,抗拒从严。”

“真的,警官,虽然管帐的伙计现在死无对证,但是我真的不知道。”

“如果是内部偷账,你有怀疑的人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们现在已经不是同伙了,没必要袒护。揭发对方,也可以作为争取减刑的标准。”

“有一个人,叫...沈梦瑶。”

“......这个人不在抓捕归案的名单里。”

“我知道,她已经不在我们这儿干活儿了。沈梦瑶是几年前招过来的人,一直做的都是明面工作,在柜台接待客人。一年前我们刚准备吸纳她,接触一些我们的生意,这个人突然无缘无故消失了。我担心她发现了我们私下的生意,去向警察报案,就派人去找,她却像人间蒸发了一样。”

“这和账本有什么关系吗?”

“我怀疑,一定是沈梦瑶偷走了钱,然后逃跑了。”

“之前几次审讯都不说,现在我告诉你账本出了问题,凭空冒出来这么个人,你的话可信度有多少?”

“一定是其他的人。我们的人都懂规矩,本来就是枪口上的活,大家分的都不少,没人会为了十万块钱玩火。”

“这个人,叫...沈梦瑶的,还有什么其他信息?”

“我不知道,陈警官。上次我已经交代过了,明面上酒吧的生意我向来不管的。”

【截取】

 

收拾资料准备下班,徐楚雯听到声响抬头,看到从审讯室里走出来,一脸疲惫的陈珂。

 

“结束了?”

 

“嗯。”陈珂一下倒在椅子上,和三三两两下班的同事们挥挥手。

 

靠窗的工位不大,但被细心的人布置的很温馨。小相框里两个人搂着笑得很甜蜜,陈珂嘴角露出一点微笑。

 

“赶紧下班吧,为了这个案子熬了这么多天,好好休息休息,你和郑丹妮立了大功,年假马上批下来,再坚持两天。”

 

“恐怕还没完,”陈珂脱下警服,皱了皱眉头,“刚刚那个...沈梦瑶,听见了?”

 

“岂止听见了,”徐楚雯看了看刚刚传过来的文件叹了口气,“这不,曾艾佳刚发来的资料,沈梦瑶是......银河学院的学生。”

 

陈珂听到这话停了手上的动作,“银河学院?”

 

“嗯,”徐楚雯抬头对上搭档的目光,心下了然,“我知道,来一个小破酒吧打工的人,竟然是全国顶尖高校的学生,很蹊跷。”

 

“学历造假?”

 

“不像,公章、校长签字、录取通知书都齐全,学历状态是在读。”关掉灯,徐楚雯拍了拍陈珂的肩。

 

“行动轨迹和消费记录的查询需要申请,明天才能批下来。所以,先回家睡个好觉吧,明天你和郑丹妮,恐怕还得到这所高等学府走一趟。”

 

【询问记录】

“你好你好,警察同志,我叫张昕,是天体物理学大四八班的辅导员,你们找我?”

“您好,我叫郑丹妮,这是我的警官证。这位是我的搭档陈珂。我们来找您了解一点情况。”

“请坐吧,我们坐下说,我全力配合你们。”

“那我就开门见山了。你班上有一个叫沈梦瑶的学生?”

“沈梦瑶?是,她原来是我带的学生。沈梦瑶怎么了?”

“原来?”

“哦,是这样的,沈梦瑶一年前弄到了国外一所大学的录取名额,去国外读书了。这个名额很难争取,国外的高校门槛很高,她费了很大功夫才申请到。”

“...去国外?”

“对,在研究院专攻天体物理,这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。”

“这么说,她成绩很优秀?”

“当然,她可是国奖榜上的常客,全校每个学生都听说过沈梦瑶的大名。她是我们班的骄傲,也是银河学院的骄傲。”

“对这样啊……那对于她的家庭状况,您了解多少?一个大学生自己去国外读书,她家人支持吗?”

“家庭...郑警官,沈梦瑶是个孤儿。”

“嗯?”

“这方面我也不知道太多,她几乎从不提家里的事儿,我们也不多过问。我也是一次偶然聊天,才知道她的情况。唉,真可怜,从小自己长大,她爸妈看到这样优秀的一个孩子,一定会为她骄傲的。”

“这样的话,她确实非常优秀。”

“是的,沈梦瑶到底怎么了?”

“我们的工作细节还不能告诉您,不过沈梦瑶不会有什么大事的。她出国的事儿还有谁知道吗,对象?或者朋友?”

“朋友的话我不太记得了,毕竟已经过去一年多。不过有一个人是知道的,是她的...前任,叫……袁一琦。”

“袁一琦。她们两个的事儿您知道多少?”

“我知道的和全校人听说的都一样。袁一琦父母都是本校的老教授,这对伉俪在一次出访中坠机而亡,袁一琦不负期望考上了这所学校,成绩甚至比沈梦瑶还要优秀。这对璧人一起做课题,一起研究项目,几乎包揽了国奖为数不多的名额和奖学金,她们的恋爱羡煞旁人。”

“后来呢?”

“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,两个人分手了,没多久沈梦瑶就拿到通知书去了国外。袁一琦变得很消极,她的名字开始出现在国奖榜旁边的补考名单上,今年一直在挂科。”

“她们有什么很深的矛盾吗?”

“那我就不清楚了,袁一琦不在我的班上,而且这是学生自己的事情。不过我可以带你们去看看袁一琦,大礼堂这会儿正在开学生会。你们也可以看看荣誉墙上她们两个的照片”

“好,非常感谢您张老师。”

【记录完】

 

顶着烈日出了校门,郑丹妮放下端正的派头,软绵绵挂在陈珂身上。

 

“珂珂,你看到刚刚袁一琦偷偷玩的那个游戏了吗?是最近很火的GTA5。”

 

“我们是去查案的,你都在操心什么啊。”陈珂轻轻蹭了一下怀里人的鼻头,语气略带嗔怪,“所以说沈梦瑶去了国外读书?这么看她确实很需要那十万块钱。”

 

“去国外?我觉得未必。”郑丹妮收起调皮的语气看着陈珂,“张昕这么了解沈梦瑶,她们之前关系肯定还不错,为什么这一年多沈梦瑶没有用任何方式联系过张昕?”

 

“还有,珂珂,你听故事入迷了。”

 

郑丹妮打住话头,感到身边的人僵住身体,停下了脚步。

 

“你忘了我们在查什么案子。你会想到这个成绩优异,拿着全额奖学金,事迹风云全校的高材生,放学后是穿着花边蕾丝,在酒吧给客人卖酒的放荡女郎吗?”

 

“我知道没这么简单。”陈珂目光冷峻,“背后肯定有更多细节。也许,我们应该专门去拜访一下这位上课玩游戏的袁一琦。”

 

“疑点太多了。”郑丹妮说着,拿出手机查看消息。

 

“警队有什么事?”陈珂关切地问。

 

“是徐楚雯。”郑丹妮点开一个文件,接着陈珂看到她猛得变了脸色。

 

“审批结果下来了。沈梦瑶信用卡、购物卡、医保卡的消费记录,最新一次都是一年前。手机收到的最后信号是在机场,时间...也是一年前。”

 

“她在校外租的房子之前欠了半年的租,房东四处找不到人报了案,当时案子是徐楚雯在负责。最后是一个自称她朋友的人,匿名帮她补齐了租金。房东不再追究,案子自然被撤销。”

 

“刚刚我把国外那所大学的名字发给曾艾佳了,那边说沈梦瑶当时并没有来报道,这个新生错过了开学,之后也一直没有来上课。”

 

陈珂和郑丹妮交换了一个眼神,从警校就开始搭档的默契伴侣,在目光交错间,读出了对方心里的想法。

 

“沈梦瑶消失了一年多,没有任何人知道。”


二.

【审讯记录】

“姓名?”

“你已经知道了。”

“你现在是在受审,请端正态度。”

“好好好,我叫袁一琦。”

“袁一琦,以下问题请你如实回答,积极配合警方工作。”

“陈警官,我本人一直遵纪守法,这一点你可以向我的辅导员查证。”

“袁一琦,请你不要激动,我还没有说你犯了什么罪。警队手头的一件案子,嫌疑人与你有关,这只是例行询问。”

“好,你问。”

“你是否认识沈梦瑶?你和她是什么关系?”

“......呵,所以陈警官,你们靠着一张警官证和审讯令,兴师动众把我请到这儿,就是为了……我不值一提的感情生活?”

“我警告你,请你对警官保持尊重,不要顶撞警官。沈梦瑶目前是涉案嫌疑人,这么做只会增加你自己的嫌疑。”

“涉案?我跟她分手已经快两年了,我们现在可没有任何关系。”

“你们是因为什么分手的?”

“…...不喜欢了,仅此而已。”

“你们有过什么大的争吵?或者对彼此动过手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在你们交往期间,沈梦瑶有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外打工吗?”

“没有,她几乎每天都和我在一起。况且,如果你稍微了解一下就会知道,任何一份零工的工资都不如我们学校奖学金来的多。”

“你们在快两年前分手后,有没有在联系过对方?”

“陈警官,难道你认为分手后还能做朋友?”

“是我在审讯你,袁一琦。这一年你知道沈梦瑶去哪了吗?”

“国外读书去了。”

“她走之前和什么人结过仇吗?”

“结仇?我可不会和一个脾气暴躁的人交往。”

“……好,那今天就这些问题。虽然你态度不太好,但是依然感谢你的配合,你可以走了。”

“等一等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或许...我还真的知道一个人。沈梦瑶有个妹妹,你们知道吧?和她有关的人,我只能想到这一个了。”

【截取】


【审讯记录】

“姓名?”

“王奕。”

“你和沈梦瑶的关系?”

“我是她亲妹妹。”

“同父异母?”

“不,她跟爸爸姓。妈妈生我的时候难产去世了,爸爸为了纪念她,所以我跟妈妈姓。”

“你和沈梦瑶平时的关系怎么样?”

“我们不怎么联系,上次见面还是在...一年前。她给我寄生活费,这时我们才聊两句。我姐学习忙,我不喜欢打扰她。”

“所以你们姐妹关系还不错?”

“之前没有什么大矛盾。一年前她说以后不给我钱了,要去国外读书,毕业了再回来。之后我们就不联系了。”

“为什么你们关系不错,却不舍的互通电话报个平安?”

“哎呀,我姐...平时忙着和那些大星球打交道,她没空理我,我也习惯了不打扰她。陈警官,你们一直问沈梦瑶,她出什么事儿了?”

“她牵扯到我们手头的一个案子里,我们需要向和她有关系的人了解情况。具体细节还不能透露。”

“这样啊...那你们还有什么要问的,我全力配合。”

“哈哈,作为警官我很感谢你,不用紧张,我们就聊聊天。你目前在读大学?”

“之前是读一所不入流的三本,我姐出国后我花完了存款,就辍学出去打工了。”

“生活很拮据吧?”

“现在有点。之前我姐给的钱不少,能应付日常开支。”

“沈梦瑶也是大学生,你知道她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吗?”

“奖学金,我听她说起过,我姐从小到大一直很优秀,我是没办法比的。那个出国名额,全国也没有几个人有,你不光要优秀,还要有门路。当然这对我姐都不是问题。”

“你们一起长大,小时候的事,你们父母的事,还记得多少?”

“这个...我不知道太多,从小都是我姐带我,她就像我的妈妈。父母的事我姐不愿意过多提起,我怕她伤心,久而久之也不再过问。”

“这样啊,那沈梦瑶一定很辛苦,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,她性格很隐忍吧?”

“我姐性格很好,并且一直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。我没听她和什么人吵过架,除了那个叫袁一琦的,和她关系不好。”

“袁一琦?哦...这个人什么来头?”

“她是我姐前女友,好几次我和我姐见面的时候,她都跑过来骚扰我姐。袁一琦好像对旧情念念不忘,幸好沈梦瑶最后出国了,应该是摆脱了她。”

“她们不是和平分手吗?”

“和不和平我不知道,总之这个袁一琦很讨厌就对了。”

【截取】


【审讯记录】

“姓名?”

“左婧媛。”

“左婧媛,我姓陈,这是我的警官证,之后我们会找你了解一些相关情况,希望你积极配合。”

“好哦,陈警官,你要问什么呢?”

“你是袁一琦的朋友?”

“好兄弟嘛,我们是室友。袁一琦怎么了?”

“我们手头的案子她是相关人之一,我们需要找身边人了解一下。袁一琦之前谈过恋爱吗?”

“哈哈,这个大家都知道的呀。她和那个沈梦瑶,当时可是校园里一段佳话。”

“当时?”

“后来两个人不合,吵架越来越多,就分手了呗。”

“她们有没有什么深仇大恨?争吵或者大打出手?”

“吵是天天吵,光在我们宿舍就有很多,大打出手嘛...也有那么一两次,至于深仇大恨,只能说当时动了真心,受伤害后很难全身而退吧。”

“她们分手后,有哪一方一直纠缠不清吗?”

“哈哈哈,陈警官,你这审讯搞得跟八卦小会一样。感情是两个人的事,不是哪一方的错,不过从我听到的只言片语来看,沈梦瑶似乎是那个更无理取闹的人。”

“沈梦瑶你了解多少?”

“我兄弟的对象,我怎么可能接触太多,我左婧媛可不是那种人。不过沈梦瑶确实不是什么好人。”

“怎么说?”

“银河学院的国奖,你们知道吧,一个课题获奖有好几万的奖学金。沈梦瑶偷拿奖金。”

“偷拿?仔细说说。”

“沈梦瑶和袁一琦一起做课题,两个尖子生一起研究,我们辅导员开玩笑说这叫天作之合。每次奖学金发下来,都是沈梦瑶去领,她先自己留一部分,剩下的再拿回去和袁一琦对半分。”

“你是袁一琦的室友,怎么对这些知道这么多?”

“袁一琦嘛,你知道的,非常优秀,我能做她的好兄弟,自然...成绩也不差。国奖我得过一次,拿到奖金的时候发现比袁一琦之前提到的高不少,我旁敲侧击问了教授,教授给了我之前奖金的数据,可能是为了激励我,但和印象里袁一琦提到的都不太一样。后来我借了袁一琦的电脑,找到了她的账单记录,和教授给的数据相比,每次都少,大概一看就能看出来,每次都少六分之一左右。”

“那怎么肯定是沈梦瑶拿的?”

“她们做的课题挂的都是两个人的名字,国奖的奖学金直接给到获奖人。况且袁一琦对于这些荣誉和钱并不是很看重,一向都是沈梦瑶去领奖。”

“袁一琦知道吗?”

“这我不清楚,不过她们分手的原因一定不是为了这点钱,我兄弟不是这种人。”

“你为什么不告诉她?”

“这个嘛......有些事情当时轰轰烈烈,之后就变成了不可说。我发现的时候她们已经分手,这时候没人敢在袁一琦面前提另一个人,即使我是她最好的朋友也不行。”

“她们分开后两个人都怎么样?”

“沈梦瑶去了国外一所很不好进的大学做研究,袁一琦整天在宿舍打游戏。有时候我是真的看不下去,拉着她去散心,如果不小心提到沈梦瑶,又要吵架。她后来喜欢上一个模拟世界的游戏,就是那个很火的GTA5,你们知道吧?袁一琦快住在里面了。”

“你刚说你成绩也不错,那沈梦瑶去的那个大学,你了解多少?”

“只是听说很不好进,要有门路才行,连袁一琦也没能去成。哦对,袁一琦分手后没几个月,就有新女友了。”

【截取】


三.

换上便装的郑丹妮回到警队大厅,一眼就看到自家大猫坐在工位上,认认真真翻看什么资料,仍然穿着警服,背影修长挺拔。


怪帅的。郑丹妮咽了一下口水,全然没有警队优秀员工上班时的一本正经。


正在翻看审讯记录的陈珂全神贯注,接着就被身后熟悉的脚步声打断,小女友轻快的声音在耳边响起,“看什么这么认真啊珂珂,还不下班?”


“在看这两天的记录。”陈珂放下资料,看着郑丹妮拉开身边的椅子坐下,面带微笑盯着自己。


“那给我说说,我们陈警官分析出什么了?”


“你少来,”陈珂翻了个白眼,“我在工作,今天帮徐楚雯值班,还要一会儿才能走。你先回家?”


“我陪你啊。”


郑丹妮重新拿起桌上的卷宗,换上一副审视的目光。


“珂珂,你的这些审讯我都看过了。”


“你怎么想?”


“漏洞百出,”郑丹妮摇了摇头,“三个人的说辞都对不上,一定有不止一个人撒谎。但她们在掩盖什么呢。”


“我从曾艾佳那儿要了酒吧那帮人的审讯记录,有几个人确实对沈梦瑶有印象,无一例外是对钱很执着。这个酒吧正经员工的工资,已经接近某些大公司的白领,这也是他们吸纳人员的手段。”


“沈梦瑶很想要钱,”郑丹妮说,“非常想要钱。”


“不止这些。”陈珂翻出手边另外一些资料,“沈梦瑶拿着超额的奖学金,拿着酒吧高额的工资,但据张昕和其他同学说,沈梦瑶并不是个奢侈的人,也没有什么不良嗜好。”


“丹妮,她的钱都去哪了。”


郑丹妮思考几秒,凌厉的目光慢慢聚焦。


“王奕。”


“王奕像个无底洞。”陈珂熟练地接过话头,面色凝重,“沈梦瑶每个月给她小一万,一个读三本的落魄大学生,根本用不着这么多钱。”


“还有,除了关于王奕的部分,袁一琦一直在说谎。”


“她和沈梦瑶的关系一定不是她说的和平分手。”郑丹妮说着看向陈珂,在对面人的目光里寻求支持。


被盯着的人笑了笑,“可以啊丹妮,你一个外勤部的,对分析这么在行。”说着揉了下身边人的头。


“袁一琦在掩盖她和沈梦瑶关系不好的事实,而左婧媛一直在帮她说话,这只是简单的兄弟情义,还是另有隐情?”


“与其担心这个,珂珂,”郑丹妮笑着放下卷宗,“不如想想我们晚上吃什么吧。”


“随便咯,反正我买单。”陈珂站起身换外套,“今天寿星最大,对吧。”


“请我吃饭!给我转钱!”郑丹妮蹦蹦跳跳去拉陈珂的手,肩并肩走出大门。


“我都请你吃饭了,怎么还要给你转钱啊。”


“补偿!你忙了一整天都没给我说生日快乐。”


“我说了啊,一大早就在你耳边说了。”


两个背影手拉手向前走,不断传来嘻嘻哈哈的笑声,时间美好得不像话。


【审讯记录】

“姓名?”

“许杨玉琢。”

“你好,我姓陈,这是我的警官证。”

“陈警官好,我是为了沈梦瑶的事情来的。”

“沈梦瑶?你们认识?”

“对,我们是小学的老相识了。我听张昕说起她牵扯到了一些麻烦,想着可能有什么用得着我的地方,就过来了。”

“这样啊,非常感谢您许女士,你是张昕的?”

“嗯...是...对象。”

“好的。刚刚说到你和沈梦瑶是老朋友了,关于她家里的事儿,你知道一些吗?”

“这些事她不常和别人提起,她家里...怎么说,挺难堪的。有些事情张昕也不知道,她只告诉了我一个人,并且让我不要往外说。不过既然是警察有需要,那能提供一些帮助也好。”

“本次所以对话我们都会保密,你可以放心。”

“好。是这样,沈梦瑶的爸爸是个落魄酒鬼,在酒吧里认识了她妈妈,当时还是个大学生。他们有点像……一见钟情?之后她妈妈违背家里人的意愿和那个男人私奔,生下了沈梦瑶。”

“所以沈梦瑶跟的是父亲姓?”

“是。看来你们已经知道了她有个妹妹。沈梦瑶出生后男人醉酒杀人,在里面蹲了一辈子,她妈妈离开后几个月,王奕出生了。”

“所以跟妈妈姓?”

“对。”

“她们从小是一起长大的吗?”

“是的,当时沈梦瑶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王奕,她们姐妹当时相依为命。”

“现在也是这样吗?”

“这种关系一直持续到上大学。当时我们都很忙,不会经常联系。沈梦瑶给我打过几次电话,情绪都不是很好。她和王奕一直在吵架,因为周诗雨的事情。”

“周诗雨?”

“她是王奕的女友。沈梦瑶好像不太赞成这件事,觉得自己身为姐姐有责任管一管。”

“为什么不赞成?”

“具体的原因我不知道,一说起这件事沈梦瑶情绪就有些失控,所以我也尽量避开不提。”

“后来她们关系缓和了?”

“没有。后来沈梦瑶出国了,这个你们应该知道的,她出国前还在和王奕吵架。但是尽管如此她一直在给王奕送生活费,到底是彼此唯一的亲人,不可能放手不管。”

“那除此之外,沈梦瑶有和你说过她的对象吗?”

“我之前在朋友圈看到她零零散散的日常,有几条是和一个瘦瘦高高的女生一起,很亲密。那段时间我在忙着写歌,她在专心做一个课题,一直没有时间聊。出国后到现在,我们也一直没联系,中间我给她打过两次电话都是占线,慢慢就淡忘了。”

【截取】


郑丹妮点开熟悉的聊天框,上次的对话还停留在自己发的“我跟徐楚雯出发了”,对面迟迟没有回复。


拨通烂熟于心的号码,响了一分钟才有人接。


“喂,珂珂,怎么一直不回消息,没事吧?”


“没事,”电话那头传来陈珂的声音,“刚刚在忙,有个人来提供消息。你那边怎么样?”


“一切顺利,我们到的时候袁一琦在打游戏,还试图袭警。最后用了一点强硬手段才带她走,现在回警局,待会见面聊吧。”


放下手机,郑丹妮抬头看着面前没来得及关闭的电脑界面,依然是那个大热的游戏GTA5。


这是一款模拟人生的游戏,玩家在里面扮演一个真实的人,在虚拟世界里与各种NPC社交、交易、恋爱、结婚。郑丹妮和陈珂在里面扮演两个悍匪,戴着夸张的头套烧杀抢掠,很难想象这两台电脑背后,是两个兢兢业业的警察。


游戏里的袁一琦穿着修身的黑西装,角色的建模几乎和她本人那张帅气的脸一模一样。高档餐厅里金碧辉煌,袁一琦对面坐着一个女郎,散着浓密的黑发,同样是个精致的美人。


眉目间棱角分明,这张脸有些熟悉。


袁一琦被带走时,应该正在和这个女郎约会,深情款款,表现的像个翩翩公子,郑丹妮想。


凑近屏幕,女人的目光越过餐桌投射过来,恍惚间,郑丹妮有一种她是活人的错觉。


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大跳,郑丹妮紧了紧警服,快步走出混乱的寝室。


【审讯记录】

“姓名?”

“袁一琦。”

“相信你已经认识我了。袁一琦,这次询问是为了解答一些上次遗留的问题,请你积极配合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“上次说到,沈梦瑶的妹妹王奕,她们两个的关系怎么样?”

“关系...挺好的吧。”

“她们没有吵过架?没有过冲突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沈梦瑶经常跟你提她妹妹吗?”

“不怎么提,反正我也不关心。沈梦瑶有固定的时间给王奕打钱,作为生活费。”

“她自己也是个大学生,从哪里来的钱养活两个人?”

“奖学金,我们之前一起做课题,国奖的奖学金很丰厚。”

“你们对半分吗?”

“……没有,她多拿一部分。”

“你自愿给她的?”

“她悄悄拿的,不过我知道。”

“这是非常重要的信息,上次审讯时你为什么只字未提?”

“我愿意,好了吧。她和王奕无父无母,我大发慈悲,我愿意给她,这样正好不伤害她的自尊。这是我们之间的私事,你上次又没有特地问,我何必告诉你。”

“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

“……张昕说的。”

“张昕?”

“就是沈梦瑶的辅导员,上次你们也是通过她找到我的吧。”

“她是沈梦瑶的辅导员,为什么要告诉你这种事?据我所知,国奖的奖金不经第三方手,她又是怎么知道的?”

“很简单,你们应该见过张昕,她很年轻,长得也挺好看,性格也不错,对吧?沈梦瑶也是。一个拿着几万块的奖学金,浪漫恋情风靡全校,跟天体和宇宙打交道。一个兢兢业业住着职工宿舍,做着只关心天气的辅导员。换你你会怎么想?假如有一个人和你年龄相仿,资历相似,挂着数不清的金色徽章,在首都商讨军事机密,而你在这里,做审讯大学生的小警察。陈警官,你怎么想?”

“……把话说清楚,不要反问我。”

“张昕嫉妒了,她在挑拨离间,就是这么简单。至于她怎么知道的,辅导员有不少机会和教授接触,我们系的教授和蔼可亲,套出点话不是什么难事儿。”

“所以张昕告诉了你,沈梦瑶私藏奖金,希望你们翻脸,但是你选择默许她的行为,是这样吗?”

“是。”

“你这次态度很不错,袁一琦。”

“我答应了我会配合。”

“听说你有新女友了?什么时候的事?”

“……有的,她很漂亮,人也温柔,是个很不错的大姐姐。”

【截取】


四.

【审讯记录】

“姓名?”

“怎么每次都问……王奕。”

“王奕,今天郑警官去请你的时候,你似乎不太满意?”

“总是有警察来,顾客都怕你们,很影响生意,老板会对我有意见的。”

“你很喜欢工作?”

“我要赚钱啊,谁都跟你们警察一样,牢牢的铁饭碗。”

“你姐之前给的钱应该不少,你都花完了?”

“我姐出国一年多了,剩下多少钱也该花完了吧。”

“王奕,在审讯室要诚实。”

“我...很诚实啊。”

“...那好,看看这个,这是警局审批下来可以查询的账单,这一列是沈梦瑶出国前,那张卡往外的转账记录,这个,不出意外是你的卡吧。一个月小一万,这钱你拿去做什么了?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第一次来我就给你说过,王奕,审讯室里容不下任何谎话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每次记录都是机密文件,不会公开,你在犹豫什么?”

“...好吧,我说。钱给周诗雨了。”

“周诗雨是谁?你恋人?”

“是。”

“她是干什么的?为什么用得着这么多钱?”

“我们在酒吧里认识,算是一见钟情,当时我刚上大学。周诗雨不是本地人,被人口拐卖到黑酒吧里打工,要出来只有两种办法,干到姿色不再能吸引客人,或者支付巨额赎金。”

“沈梦瑶知道你们俩的事吗?”

“知道,但是她不赞成。我们为这件事情有过好多次争吵,我撒谎说学校里学费、生活费要的很多,沈梦瑶就不停的给我钱,按照我说的数目。”

“她为什么不同意?”

“我不知道,但她态度很坚决,至于理由,从来不肯正面回答我。”

“一直到她出国,都是如此吗?”

“一年前她来找我,说自己要出国留学,不会再干涉我们了,给了我最后一笔生活费,让我攒够了钱,带着周诗雨好好生活。她还说安顿好了以后,会给我打电话。但之后我们没再联系过。几年喋喋不休的争吵,那时我们的关系变得很微妙,她不主动联系我,我也放不下面子去找她。”

“这些事你如果不交代,会大大增加你在本案中的嫌疑。”

“我知道,陈警官,沈梦瑶一定出什么事了,虽然你们不方便说,但我猜得到。我很难过,但伤害她的人绝对不会是我。”

“为什么?按照你说的发生很剧烈的争吵,你非常有嫌疑。”

“我们是姐妹,陈警官,亲姐妹。你忍心对你在世界上的唯一血亲动手吗?”

【截取】

 

【审讯记录】

“姓名?”

“张昕。”

“张昕老师,我们之前见过,在学校里,我是陈警官。这次请你来,是想找你确认一些细节。”

“我?我知道的都说了啊。”

“没关系,不用紧张,只是例行询问。”

“好吧,陈警官请问。”

“沈梦瑶一直拿着国奖的奖学金,数目是多少你清楚吗?”

“奖学金的话……我只是个辅导员,这笔钱不经我手的,与我无关的事我也不喜欢过问。”

“你和那位袁一琦,有过什么交集吗?”

“袁一琦不是我班上的学生,我只是从沈梦瑶和别人口中听说她,我们从没交流过。所以她的事,我不知道多少。”

“是吗?既然这样我就开门见山了吧。沈梦瑶现在出了事,我们在排查嫌疑人。有消息说,你发现了她偷拿奖学金的事,并且告诉了袁一琦,有这种事吗?”

“偷拿奖学金?沈梦瑶?我告诉了袁一琦?这……这都是哪跟哪啊警官,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。”

“没有这回事儿吗?”

“...陈警官,首先,沈梦瑶是我班上的学生,我是了解她的,她品学兼优,绝对做不出偷拿奖学金这种事。其次,我只是个小辅导员,我完全没有理由,也没有资格接触你说的那些事情。”

“这么说,你完全否认我刚刚的话?”

“当然,这很荒谬,陈警官。如果沈梦瑶出了事,并且真的有偷奖学金这回事,倒是那个袁一琦最可疑。”

“哦?怎么说?”

“袁一琦很久没努力过了,她甚至没学习。我们系主任每次例会上公布的成绩单里,她都排在补考行列,那个意气风发的国奖包揽者早就是过去式了。上次你们来学校找我,她在最后一排玩游戏,你们知道吧?袁一琦现在每天都是这样。”

“她很痴迷?”

“岂止是痴迷,说她住在里面都不夸张。玩那个GTA5很烧钱,她倒是像会为了钱动手。”

“袁一琦和沈梦瑶分手后,就一直是这样吗?”

“据我所知是的。哦,但是我最近才听说,她分手后没几个月好像就有了新女友,大概是一年前的事了。”

“一年前……就是沈梦瑶出国的时候?”

“差不多。但是她整天旷课在寝室玩游戏,怎么也不像在谈恋爱的人。”

【截取】

 

推开医务室的门,陈珂闻到扑面而来的消毒水味,不自觉皱了皱眉。

 

“珂珂!在这儿!”郑丹妮从白色帘子后探出头。陈珂应声走过去,接着看到小朋友胳膊上缠着厚厚一层绷带。

 

“徐楚雯跟我说你受伤了,”陈珂语气里掩盖不住的愤怒,“怎么这么不小心,交代多少次了。”

 

“别生气啦,在外勤部磕磕碰碰再正常不过了。”郑丹妮摇着身边人的手臂撒娇,“我这次贡献很大,局长会提前给我们批年假的,到时候就可以好好玩啦。”

 

陈珂在床边坐下,顺势拍了拍郑丹妮的头,“别整天想着休假,手头案子没完,哪也去不了。”

 

“我知道你最近很心烦,珂珂。不过连轴转这么多天,我们已经有眉目了,不是吗?昨天曾艾佳说周诗雨确实是在一个下流酒吧工作,说明王奕至少没撒谎。”

 

“不错,那个酒吧我们动不了,H市的黑白两道一直处于一种微妙的平衡中,一旦打破后果不堪设想。”陈珂面色凝重地说,“袁一琦和张昕的两次审讯简直是两个极端,两个人态度都是一百八十度的转变,为什么呢。”

 

“谁在说实话,谁在说谎话?我们找不到证据,丹妮,这个案子,关于沈梦瑶,我们没有任何实体证据。”陈珂看着身边的人,越说越烦躁,无一例外都写在脸上。

 

“卷宗里一张照片也没有,全都是几百页的审讯记录,沈梦瑶这个人……像从来不存在一样。”

 

“而且我们之前所有的判断和分析,都建立在一个基础上,那就是沈梦瑶跑了,没去国外上学,却带着那十万块钱。我们还没有考虑最极端的情况,那就是有人对她恨之入骨,她……”

 

“别说了。”

 

郑丹妮凑上前,把头埋进陈珂结实的肩膀里。

 

“珂珂,别说了。”

 

长呼一口气,陈珂抬起头,眼睛中的阴郁一扫而光,“抱歉……我不该提的。你是伤员啊,我是来慰问伤员的嘛。”

 

“对啦!”郑丹妮喜笑颜开,“这才是我的珂珂嘛,是明朗的小太阳啊。”

 

“哦对了,本来说陪你去银河学院的校园里转转的,你不是一直想去嘛。但是刚刚我过来的时候,组里临时分给我一点资料需要整理,所以我可能去不了了。”

 

陈珂说着低头看看怀里的小朋友,郑丹妮眼中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失望,接着换上一副体贴的表情。

 

“没关系,工作重要。我明天自己去吧,一个人随便转转思考一下,也挺好的。”

 

“我一直没有问,你为什么一直想去银河学院里看看啊。”

 

“我们之前都是带着目的去的,我是去找袁一琦,第一次是我们一起去找张昕。这所研究宇宙的高校里不只有审讯记录吧,校园里的风景也很好看啊。”

 

“况且,”郑丹妮顿了一下继续说,“银河学院算是案件的源头吧,我只是想去看看,有种莫名其妙的预感。”

 

第二天接近黄昏时,漫无目的走了一天的郑丹妮停住脚步,不自觉走到了寝室楼里,面前的门牌号是336,袁一琦的寝室。

 

门开了一条缝没有落锁,郑丹妮轻轻推开门,屋里的陈设和自己上次来时并无不同,除了满地的塑料垃圾和泡面味。左婧媛桌角的合照换了新的一张,上面是同样两个漂亮的女生,搂着对方笑得灿烂。

 

郑丹妮走上前,袁一琦的书桌上杂乱无章,唯一的空位摆着那台银色笔记本。

 

鬼使神差的,郑丹妮按下了电源键。

 

不出意外,电脑还在GTA5的游戏中,画面是上次餐厅里那个漂亮的NPC女郎,站在一辆豪华轿车旁边,电脑屏幕亮起的那一刻,女人开始疯狂地跑动起来。

 

这是什么新的关卡和彩蛋,郑丹妮想,这两天忙得不可开交,好久没玩游戏了。

 

驻足几分钟后,女人仍然在不停的跑动。这游戏出bug了?郑丹妮轻轻皱眉,哪个NPC会这么拼命的跑,还是在原地围着一辆豪车。

 

接着她下意识沿着女人的跑动轨迹看了一遍,瞬间把自己吓了一跳。

 

SOS。

 

“求救……”郑丹妮自言自语,游戏里的女人像听到了声音一样停止跑动,抬头看过来。

 

郑丹妮对上电脑里那双亮晶晶的眼睛,印在脑海里无数次的名字脱口而出。

 

“沈梦瑶。”

 

“还是被发现了。”

 

袁一琦站在门口,嘴角挂着轻浮的笑容,黑色的瞳孔里没有一点温度,像北方的北方,冰川炽热又刺骨。


 

五.

我叫袁一琦。

 

我出生在一个高知家庭,父母都是发表过著名论文的硕士,从小对我管教很严。他们一直希望我也成长为一个知识分子,我的名字一定要出现在科学期刊最显眼的头版。

 

别的小朋友在外边玩,我只能听着楼下嘻嘻哈哈的笑声,读着我的英语课本。当然我对英语不敢兴趣,我喜欢的是代码,冷冰冰的数字和符号,比千篇一律的人有意思多了。

 

我是在那时候发现我的特异功能的。看着书里的文字,我就能进入那个想象中的世界,不是幻想,我是说,真的进到书里面去。

 

我去过传说中黑暗的哥谭,见过划破云层的蝙蝠标记。我去过爱丽丝的仙境,和那只穿背带裤的兔子聊过天。我最喜欢的还是环太平洋的机甲基地,他们打退怪兽时,我是地下避难所的一个小屁孩。

 

有一次我爸推开书房门时发现我不在,急得满世界找人,一个小时候我拿着那本哈利波特从里面走出来,体验到人生中第一次挨打。

 

上学以后我继续和书本打交道,已经会计算微积分的我在小学里被人当做怪胎。我没有朋友,不懂什么是爱,什么是恨,什么是怜悯,什么是珍惜。我还是喜欢那些数字和符号,它们不会骂人,也不会朝我脸上扔沙包。

 

上高中时我已经自学完研究生的课程,我觉得高中和之前没有任何不同,除了唯一一个愿意跟我玩的人,住在学校旁边的福利院,我在募捐会上认识她,那个漂亮的女生叫周诗雨。

 

爸妈第一次一起出差到国外,去了整整五天。我跟着周诗雨逃课,玩游戏,喝酒。在高浓度的酒精里我醉的昏天黑地,过去十几年头脑里形形色色的黑白一扫而空,我看到了这个世界有好多不一样的颜色,我为止痴迷。

 

周诗雨比我熟练很多,她看起来像是各处拉客的酒吧童工。在天台酩酊大醉时她冲我喊,“袁一琦!你要活得像个人!”夜空下她长发被风吹的混乱,精致的脸上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。那是她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 

五天之后爸妈回家,我书包里的酒吧名片被发现,被打的一周起不来床,自此脖子后面烙下一块钢笔长的伤疤。能出门的那一天我撇到了书架高处落了灰的魔戒,没有酒精的作用,我决定要做点人事。

 

呵,没错,我把我爸妈关进去了。那个只有妖魔鬼怪和赤焰地狱的世界才更适合他们,不是吗?根本就没有什么“这对伉俪在一次出访中坠亡”,这只是人们为了纪念科学家而编得谎。

 

几个月后举行追悼会的那天,我收到了银河学院的录取通知书,这是他们两个人的母校。

 

在这里我遇见了沈梦瑶。

 

我们在研讨会上相识,在实验室里相知,在载着两个人的破滑板上相爱。我们上演着最俗套不过的校园恋情,过着被众人奉为神祗的生活。

 

我很爱她,爱到全世界都可以给她,其实那时候我的全世界除了她,也只剩下了电脑和课题。沈梦瑶和我不一样,她喜欢研究天体,她总觉得那些我们一起看过无数次的星星里,藏着最浪漫的奥秘。

 

我们在实验室研究到深夜。在食堂里她把易拉罐的拉环套在我手上说嫁给我。我们一起去猫咖,她搂着那只小肥猫笑得放肆,我凑近问她开心吗,下一秒我们就吻在了一起。

 

那是眼中都只有彼此的生活,我们在数字和星球中手拉手,走过宇宙一百三十八亿年,身后撒下绚烂的光轨,吸纳了一切流言蜚语和烂俗的金钱。

 

沈梦瑶给我说起过王奕,她很爱这个妹妹,相依为命只有死亡能割舍的那种爱。她在悄悄挪用奖学金,我不生气,只是好奇一个大学生怎么用得着这么多钱,暗自编辑了十几年的代码第一次使用,被输入了我爱人的电脑。

 

无数语音聊天和文字记录里我看见了那个熟悉的名字,周诗雨。她依然在曾经的那个酒吧里工作,我那时已经知道了什么叫赎身,沈梦瑶拿钱给王奕,王奕拿去救周诗雨,挺好的,我没有阻止。

 

沈梦瑶怕了,她瞒了王奕二十年,费尽心思编了一个打动了自己的谎话,最后惊讶地发现王奕走上了父亲的老路,在燥热的酒吧里爱上窈窕的金面女郎,连相遇都是一模一样的老套戏码。

 

除了我和那个许杨玉琢,沈梦瑶几乎孤苦伶仃了一辈子,堪堪救活了沉重的自己,没人教她怎么救别人。我迷失在爱人最不堪入目的角落里,无比渴求她来寻求我的帮助,我希望她仔细看一看那个被她救活的,栩栩如生的自己。

 

可能是在那时,我开始对沈梦瑶的欺骗和不信任产生不满,矛盾一次次升级,争吵一次次不受控制的发生,我无能为力,也恨我自己的无能为力。实验室里的欢声笑语不复存在,取而代之的是两个埋头干活的人,走的时候关上门就当做是打招呼。

 

那块滑板很久没用,放在宿舍床下落了灰。

 

我向往平凡人朝九晚五的生活,琐碎的日常在我看来就是梦想,哪怕是充满烟火气的菜市场,对我来说都像殿堂。如果有可能的话,可以偶尔去一去酒吧,再上一次当时的天台。

 

沈梦瑶着迷于无穷无尽的宇宙,她向往投身于无数个验算和推测。为未来产生的一次次争吵中,我悲哀的发现,沈梦瑶似乎才是我爸妈想让我成为的那种人。

 

沈梦瑶在一个下雨天对我说分手,可笑吧,我们连离开的戏码都如此俗套。我不甘心,那个带给我光明,赋予数字和符号色彩的人就这么离开,我不情愿。我可以让步,我说,她可以继续从事她的研究,留在我身边,我去赚钱养活她。

 

这个绝情的人很贪心,她想要我和她齐头并进,可我再也受不了睁眼闭眼都是学术的生活。我被她笔记本上那些巨大的天体压的喘不过气,生怕自己哪天想不开就去死了,一秒钟也等不了的想去死。

 

于是我开始不择手段,那个代码被我修改过后一次次不漏痕迹侵入她的电脑。我窥探她离开我之后的生活,渐渐上了瘾。然后我开始跟踪,在她和别人见面时突然出现。沈梦瑶很生气,我们在大街上、在出租屋里、在床上打骂,在所有本该充斥了快乐回忆的地方大打出手。

 

那段时间,我脖子后面那道伤疤总是血淋淋的疼。

 

一次我提前到了她约人的地方,在暗处看到了王奕和周诗雨。两个人被酒吧扫地出门,浑身伤痕累累酒气冲天。她们抚摸着对方身上的伤口,逐渐演变成疯狂的呼吸,像要把对方融进自己的身体。王奕眼神中滔天的爱意满得溢出来,我在周诗雨回望的炽热目光中看到了当时的自己。

 

那一刻我无比虔诚的许愿,她们要平安,要一起平安。

 

后来某一天沈梦瑶一直纠结的,出国的事情终于尘埃落定。我抱着最后一丝侥幸的念头追到机场,在安检口拦住她,别走,我几乎要跪下。

 

可那双高高在上的眼睛里,我再也看不到任何情意。

 

呵,所以后来,她永远留在我身边了。

 

我把她关进了游戏里。

 

我们一起吃饭,玩笑,谈天说地。刚开始她有些反抗,之后变得顺从,我很喜欢这样的她。我会经常进去那个世界,去找她玩。一起度过的时间很快乐,和几年前并无不同,我几乎要骗过自己。

 

后来,你们就来了。我怎么也没想到,解决了房租、手机和学籍,警察依然能找上我。

 

第一次坐进审讯室我很害怕,头顶刺眼的大灯让我睁不开眼。我反抗,试图逃脱,态度很不好,最后脑子一热说出了王奕。我很后悔,她应该去和周诗雨好好生活的,我已经匿名给她寄了钱,希望能够赎身的费用。

 

那天晚上我回到那个世界,失魂落魄,沈梦瑶过来安慰我,像以往一样温柔。她说我们可以一直在一起,恶言恶语和满天的名利再无法将我们分开。

 

于是我决定去陪她。

 

第二次审讯时我试图挽救说出王奕的错误,说她和沈梦瑶关系很好,这样似乎能降低她的嫌疑。至于奖学金,其实根本不关张昕的事儿。

 

我编的。沈梦瑶出国的机会很难拿,一定是张昕给了沈梦瑶门路,那么我在离开之前报复一下,也不算什么过失。再说,去机场那天我看到许杨玉琢了,去送沈梦瑶,这对小情侣还真是般配,处处和我作对。

 

至于我的新女友,你已经见过咯。

 

纵然宇宙有六百亿颗璀璨星辰,我又怎么可能再爱上别人。

 

她叫沈梦瑶,游戏里那个沈梦瑶。

 

 

袁一琦带着微笑说完了话,对面的郑丹妮死死攥着椅子背,指关节和手臂上的纱布一样惨白,后背早已被冷汗浸透。

 

在袁一琦迷离又幸福的眼神里,她看不到一丝玩笑的意味。


六.

H市的火车站人头攒动,推着糖葫芦车的小贩卖力吆喝着,拥挤的大厅里不时有人焦急的大喊,寻找被人流冲散的同伴,到处弥漫着忙碌的氛围。

 

热热闹闹的站台上,两个警队的优秀员工迎来了属于她们的年假的,乘车去往海滨城市,再坐飞机飞向北极。

 

陈珂和郑丹妮拉着沉重的行李箱,里面装着这个季节完全穿不到的羽绒服,已经在站台上等了一个小时,两个穿薄短袖的人汗流浃背。

 

铁轨远处传来轰隆隆的动静,蔫蔫地趴在人形支柱上的郑丹妮顿时来了精神。

 

“珂珂,是我们的车吗?”

 

“不是,”陈珂嗓子有些沙哑,“我们的是下一班,也快了。”

 

“我要热死啦!”郑丹妮拽着身边人的胳膊撒着娇,人形支柱一个踉跄,差点连人带箱亲吻大地。

 

陈珂没好气得直起腰,“好好珍惜吧,到了北极可冻不死你。”

 

说话间火车进了站,靠边停好,车门打开的瞬间站台上的人一哄而上。

 

“哎呀,我们早就说了要一起去看北极光的,这次年假也是好不容易争取来的,徐楚雯羡慕死了。你……”郑丹妮打住话头,注意到身边的人看着车厢愣了神,顺着陈珂的目光看去,郑丹妮一眼注意到窗户旁两个瘦高的身影。

 

“王奕。”陈珂不自觉叫出声。

 

窗边的人听到喊声回头,面露惊慌,看清陈珂和身边大大的行李箱后,王奕肉眼可见的松了一口气。靠在她怀里的女孩蓄着长发,美丽的脸庞和王奕很般配,不出意料是周诗雨。

 

火车开动时,郑丹妮看到王奕用几乎察觉不到的幅度点了一下头,跟随车窗远去。她们要去哪里?风花雪月的江南,民风朴素的边疆,还是繁华热闹的都市?

 

“丹妮,”陈珂轻轻开口,“你觉不觉得,这个事情挺有意思的。”

 

“我们为了十万块钱审了这么多人,见证了一个不可说的故事,到头来是那个秃顶老板自己私吞了那十万,为了自保供出了消失已久的沈梦瑶。”

 

“沈梦瑶没有偷盗,她瞒着所有人在酒吧打苦工,只是为了攒够出国的费用。”

 

“这个案子我们走的全是弯路。”

 

“本来我们不应该认识沈梦瑶的。”

 

“也是。”郑丹妮靠在陈珂身上,感受着自己的小太阳炽热的体温。

 

“不过这条弯路我走的不后悔。这条路上的任何人都不会后悔,对吧,珂珂?”

 

尾声

【左圆日记】

7月12日 晴

今天拍毕业照了,我身边空了一个人,袁一琦没有来。

 

上次见到她本人,还是那些警察来之后不久。那些警察问的都是沈梦瑶的事,现在说起来我还有点良心不安呢。

 

不过当时把这个出国的珍贵名额让给沈梦瑶,我确实是不后悔的。袁一琦受了她那么多折磨,作为兄弟我怎么忍心?

 

当局者迷旁观者清,本来就是不合适的人,又何必再纠缠?那个明媚开朗的少年有权利过自己想要的生活,袁一琦太单薄,负担不起任何人额外的梦想,我算了帮了她一把吧。

 

再说,有沈梦瑶和袁一琦在,怎么可能有其他人获得国奖啊。我上次都是碰运气才得到一次,学姐也不差,完全有资格取代沈梦瑶。

 

走的时候我听到教授说,“袁一琦这么好个孩子,现在算是废了。”

 

我了解她,不管是怎样的方式,袁一琦都不会荒废自己的一生。哪怕以后不联系了,作为朋友我也永远支持她。

 

她决定做自己世界里的英雄,谁又能插手呢?

(完)

 


彩蛋

女人在车水马龙的喧嚣中睁开眼,发现自己站在街边,周围是并不熟悉的景物。她有些头晕,证证地站了几秒钟后迈开腿。

 

走出第一步时,天色忽然变亮,蓝天白云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巨大的白色光斑。女人惊讶的抬起头,光芒正好照在脸上,像造物主嚣张地审视自己的作品。

 

接着她听到脑海里传来巨大的共鸣声。

 

“姓名?”

 

“沈梦瑶。”


改编自《侠盗猎车(GTA5)》

评论(19)
热度(972)
  1.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